愛情是需要努力的

上星期我在公館消磨時間,決定去星巴克喝茶、看書。看到一半,聽到右後方傳來激動的英語交談。我發誓我使勁力氣不去偷聽對話內容,但實在是敵擋不過誘惑。交談的人是一位英國男子與一名台灣女子,兩位皆三十歲左右,身旁還帶了一位約五歲的女兒。他們應該是正準備或剛剛離婚,交談內容多半為房子賣掉後前要怎麼分,小孩的監護權怎麼分,離婚手續最後還要簽什麼文件等等。我背對他們,所以沒有看到他們的臉部表情與情緒反應,但女方的聲音聽起來很疲憊、情緒激動,聲音多次瀕臨哽咽。他對男方說,”I wasted ten years of my life on you! If I had known, I would have left you a long time ago!” 男方不斷道歉,說:”I’m sorry, I thought we had already separated then.” 從上下文判斷,應該是男方出軌,雙方有誤會。雖然當下覺得默默偷聽人家很勁爆,但回家想想,心中難免充滿感慨。身邊有太多段感情道都無法一起走到盡頭,很多時候是其中ㄧ方,甚至雙方都放棄努力。成功的愛情不僅要有火花、激情,要走的長遠,是要雙方一起努力。

偷聽事件過後幾天,我請全家去吃飯慶祝父母結婚二十五年紀念日。我跟弟弟一直調侃他們,說結婚二十五年,認識三十年,還沒有膩嗎?在嘻笑之虞,我很清楚知道爸媽成功的婚姻是多年的努力、包容疊積起來了。我看過無數次的爭吵,總會有人說出傷人的話,總會有人無理取鬧,但另一位總會保持理性,等氣消了,再談。在一次吵架過後,我曾問過比較理性的一方,「我回美國之後,是你一個人要獨自面對。」他淡淡的回答:「我們都結婚這麼久了,我還能怎麼辦?」我有時會看出他們眼神中的無奈,但我知道因為他們深深清楚,愛情不容易,而是需要努力的,都不願放棄彼此,也不願放棄當初的承諾。這也是我從父母身上學到許多課,最重要之一。

2 thoughts on “愛情是需要努力的

Leave a Reply

